圖片1

跟他人關係的體現是自我關係的投射

家庭主婦金智英,她在照顧家庭的同時,夢想著能夠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實現自己的職業生涯。然而,在她努力照顧家庭時,金智英的丈夫代賢發現卻發現了金智英的一些不尋常的事情。她開始模仿他人的口音和說話方式,時而變成一個親家母,時而變成大學時期崇拜的學姐車勝蓮故事的最後金智英雖發現自己生病的事實,並願意就醫,但有多少個家庭主婦能如同金智英般幸運呢?以下是金智英投射角色與相應的理想應對:

像自己的母親:投射自己「覺得應該」要打理、照顧好伴侶

金智英自小不善於表達自己,即便長大出社會了,但仍還是有「覺得應該」的習慣,自身未曾長出力量的人,很難在社會上存活,她其實可以在戀愛時,就學習和異性相處,學著表達自己的需求與原則(即便說出來也可能無法改變現狀);學習和同性相處,找到同頻的夥伴,可以對她的處進感同身受,甚至進一步提出解決方案。代賢沒有仔細探究妻子為何想去做兼職?不試著理解妻子的低成就感與無助感,也沒有告知他觀察到的、發生在智英身上的「狀況」是什麼?只急於尋求解答...

劇中應對:

金:鄭女婿,聽說今天是大寒,記得多穿件衣服

代:(感覺怪怪的,但也說不上來,以為妻子在開玩笑)

像她最好的學姐:投射自己需要被看見、想要被鼓勵、關心

金智英確實需要鼓勵、關心,但她也沒有因為老公上班的辛勞,跟他說一聲「辛苦了」想要得到什麼要先學習去付出,他付出在孩子身上,卻期待老公自動看見,這種通靈式溝通通常錯誤率極高。所有他人對妳的態度其實都是你教的,男女分工成家,彼此需要能互相傾聽與訴說,更新彼此的情感、情緒狀態,才能促使家人間的感情流動。

劇中應對:

金:最近智英會很辛苦,做得好、辛苦了、謝謝妳,多跟她說說這些話吧

代:(好像不是在開玩笑,我妻子怎麼了?)

理想應對:

金:老公~可以抱抱我嗎?今天帶寶出去遛,被路人說成「媽蟲」,讓我有點受傷

像自己的外婆:投射自己想回家

「想家」是個渾然天成的情緒,但其實金智英更需要的是休息,需要女性間的那種疼惜的情感,習慣默默付出的金智英若能放下對「婆婆」的期待(雖稱位要稱對方為媽,但女人總是理解女人之間細膩的感情差異),合則來不合則當認識的人,就不必做事有所顧忌,甚至可以有自己的安排

劇中應對:

金:親家母~想讓她休息的話就讓她回家吧,還得照顧大姑仔一家才能走?我們家智英應該多傷心阿

代:(知道妻子累了,趕緊帶女兒與妻子離開)

理想應對:

金:媽~我做得差不多了,我媽想必也跟您一樣想自己的女兒,所以我們得先離開了,不好意思

像她已離開人世的外婆:投射自己的不捨,想要向媽媽傾訴

        東方國家,尤其是華人社會,對於愛的理解與教養並不充分,更多的是以服務大於訴說,然而這樣的表達方式非常隱晦,不管是親子之情、手足之情、男女之情等,多處在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氛圍裡,如此文化不適合現代快速變遷的社會。

劇中應對:

金:想當年妳正值親春年華,卻為了照料哥哥們,在清溪川踩著縫紉機,妳的手被縫紉機傷成那樣回來,媽別說多心疼了(相擁)…

理想應對:

金:媽~妳從年輕時就為家庭操碎了心,如今若還要再幫我帶孩子,我捨不得您(若再更厲害一點,可以再說說出自己的解決方式-怎麼安排調度時間、金錢與人力)謝謝妳讓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在奮戰

溝通盲區-並非「說出」觀點叫溝通,而是先「看見」對方

        在劇中有許多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場景,但卻是現今我們仍在面對的困境。「說出困難,並尋求幫助」不一定能真正解決問題,但卻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若我們享受著「受害者」的制高點,沉浸在「我說累是否會太矯情?一定會被嫌棄,他人會討厭我,然後就沒人我了~嗚嗚嗚」的小劇場裡,永遠不試著表達自己的感受、觀點,甚至展現出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那麼「成就」、「幸福」將會永遠存在於童話裡,而非存在我們的生活中。劇中那些令人壓抑的場景,在自由的台灣,身為女性的我們可以這樣表達:

家庭互動:

金:~謝謝您送我的筆記本,但若條件允許,我也想和弟弟一樣得到鋼筆,讓我完成寫作、成為作家的夢想。

職場互動:(想辦法累積作品,毛遂自薦)

被陌生人碎語「媽蟲」:(其實面對陌生人,不用太在乎莫名其妙路人的看法,但若心血來潮想反擊,可以這樣說)

金:我只是沒跟男人拿「保母費」、「家政費」、「外賣費」「跑腿費」而已,因為我疼惜我的老公,所以跟他建立家庭(要是覺得還不解氣再補充)想想世上有些可憐蟲,回家也沒人等門,那才真正的無家可歸阿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s. Sharon 的頭像
    Ms. Sharon

    Ms.Sharon之理想關係追尋記

    Ms.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